美国的“页岩革命”与“能源牌”
发布人:肖佃师  发布时间:2016-03-16   动态浏览次数:365

    最近,美国从2月24日开始向巴西出口液化天然气的报道引起了全球业界人士的关注。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开始出口天然气对北美来说是一件大事,是“页岩革命”的里程碑,这不仅将使美国在未来数年内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还直接影响到拉美乃至全球能源市场格局,冲击世界经济秩序。   

    彭博社近日报道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液化天然气(LNG)基地开始向巴西出口30亿立方英尺(相当于8495万立方米)的美国页岩气。报道说,继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后,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油气净进口国美国在能源出口上又迈出历史性一步,页岩气也开始向全球开放了。   得益于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进步,近年来美国掀起勘探页岩油气资源的热潮。这推动了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降低了美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业界称之为一场“页岩革命”。据统计,2000年,美国页岩气产量仅占其天然气总量的1%。而到2010年,因为水力压裂、水平钻井等技术的发展,页岩气所占的比重已超过20%。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预测,到2035年,美国46%的天然气供给将来自页岩气。业内人士还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彻底转变为天然气净出口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到2020年,新增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可以将美国的经济产出推高2%到4%,增加多达170万个就业岗位,或许还能把能源进口账单下降到零。

    由于国内原油供应过剩,2015年底,美国国会放开了执行了40多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而“页岩革命”又推动着美国跻身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行列。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液态天然气市场规模较原油市场要小得多,流动性也远远不及油市。这也意味着,美国一旦形成液态天然气出口规模,将对整个市场的供需平衡造成重大影响,而能源杠杆有可能打破现有的地区政治格局。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前执行董事、B+v咨询公司执行合伙人佩德罗·波雷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出口原油和天然气将打破拉美和欧洲的能源格局现状,并对拉美和欧洲地缘政治产生溢出效应。美国天然气出口欧洲,势必与俄罗斯天然气形成市场竞争,这将削弱俄利用能源输出对欧洲释放的政治影响力。而对拉美而言,此次美国天然气出口巴西,降低了巴西对玻利维亚能源的依赖度。他说,国际社会将看到西半球能源格局的变化。此外,人们还将看到欧洲和拉美地区国家开始在港口进行液态天然气进口终端建设,比如欧洲的波兰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以前,波兰依赖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输出,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主要依赖委内瑞拉的油气出口,而现在波兰和加勒比海国家也在自己的港口建立液态天然气进口终端,以接收美国出口的液态天然气。

    然而,美国的“能源牌”并不好打。当前,处于“熊市”的国际油气市场对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形成了巨大压力。对美国油气公司而言,2015年可谓是不幸的一年。全球能源价格的断崖式暴跌直接导致许多美国油气公司遭遇寒冬,不少公司利润减半,有的甚至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华尔街见闻网报道说,全球天然气的供应盈余可能令美国供应商承压,并将天然气价格压低至每百万英热两美元。曾经不少业内人士评估,只有天然气价格高于每百万英热4美元时,页岩气企业才有盈利空间。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页岩气出口对地缘政治将有多大影响尚不清楚。美国页岩气储量的大小及其产量的稳定性、美国液态天然气出口终端建设工期和资金压力、亚洲天然气市场价格高于其他地区等等问题,都将对美国对外能源战略形成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