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加强合作推进页岩气开发
发布人:肖佃师  发布时间:2013-12-16   动态浏览次数:327

   按照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为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中美双方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就加强在能源和气候变化、创新和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磋商。按商定发布《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

  加强能源领域合作

    中美双方将提高能源领域透明度,包括在能源市场透明度加强合作。

    中 方欢迎国内、国际私营企业和投资者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美方承诺与中方开展技术、标准、政策等方面的合作,并促进中方完善有关监管框架,以促进中国页岩气 勘探开发的健康、快速发展。中美双方承诺共同推进页岩气行业的技术创新、环境监管和资源监管,鼓励两国页岩气开发取得成功,从而共同推进在全球范围内对页 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负责任的开发利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能源市场稳定。

    美方尊重中方增长的能源需求和经济关切,特别是在原油贸易与投资领域。双方重申致力于合作推进双方的共同目标,维护安全和供应良好的能源市场。

    美方承诺向中方通报《天然气法案》中规定的向自贸协定国家和中国等非自贸协定国家出口液化天然气(LNG)申请评估的法律程序。

    美 方承诺积极鼓励对华出口与油气勘探开发相关的技术和设备。鉴此,美方承诺,在收到《出口管理条例》所要求的所有必要信息后,对中方提出的希采购用于民用最 终用户和民用最终用途的、但可能受到出口管制的深水油气和页岩气勘探开发相关的技术和设备的具体申请及时受理并作出决定。

 促进食品药品贸易

    中美双方承诺就进出口食用农产品的用药规范、检测方法标准、药物和农药残留限量及监管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中 方承诺,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目标,推进原料药(API)监管制度改革,推行API备案管理制度,并研究对可用作API的大宗化学品建立备案框架的可 能性。双方一致强调,药品生产企业在确保药品质量中应承担核心责任,并将在这一方面对生产企业实施合适的监管措施。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承诺,根据自身权 力,对于未在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注册的中国企业生产的API,考虑是否将其排除在允许进口名单之外。

    中方确认,中方的《专利审查指南》允许专利申请人在提交专利申请后提交额外的数据,《专利审查指南》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八十四条,确保药品发明获得专利保护。中方确认,上述解读在实际操作中已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