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梁昌国  发布时间:2018-01-13   动态浏览次数:381

院全体师生:

2017年寒假将至,为确保全院的安全稳定,保障全体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现将我院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全院师生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居安思危,认真做好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期间的安全和稳定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细致全面的工作,避免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科研团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具体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并把责任转化为工作落实到具体措施和行动中,真正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教育,重在防范

1.注意用电安全,确保消防无事故。各办公室、实验室、工作室各类用电设备要严格做到人走断电,因特殊用途不能切断电源的,要做好检查和防范工作,防止用电设备长期空载散热不良等引发火灾。

2.严格实验操作规程,确保实验操作安全。暑假期间允许学生做实验的,必须有2名以上的学生参与,指导教师要在场并负起责任,实验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实验进行过程中要有专人看管,严禁学生在实验室内违规使用酒精炉、大功率电器等。

3.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有意识的加强火灾、盗窃、诈骗、传销、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方面的防范意识,规避安全风险,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广大师生离校时要确保办公室、实验室、工作室关紧锁好,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不参与非法活动,以免人身和财产受到损害;教职工假期出行须向各团队负责人报备,研究生指导教师,要掌握自己负责学生的假期动向和联系方式,及时提醒安全;未经批准,不得组织师生外出旅游或参加其它集体活动,对于会议或培训,要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定》,确定安全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与会人员在校园的安全和会议、培训的顺利开展。 

三、查漏补缺,防患未然

各团队要对办公室、工作室的用电安全,实验室的用水、用电、用火、用气、危化品和实验设备的安全,以及各房间的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认真排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及时整改或上报院里,防止由于假期师生离校出现管理疏漏而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院里会在假期前安排一次全院安全和卫生检查,包括东营校区各实验室、工作室,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对于假期继续运行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确保安全。不准无关人员进出科研实验室。与实验无关物品应及时清除,不能长时间存放实验室,例如自行车、炊具等。不使用的办公室、实验室、工作室要做好检查,锁好门窗,关闭电源、水源,值班人员还要定期检查和巡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任何教师或者学生不能以任何形式发表不当言论。非常规院教师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或者涉密科研项目的,项目所属原始科研数据,中间成果以及最终成果须专门存放,电子资料应用不联网的专门电脑储存,重要资料要建立使用信息记录,防止泄密。

四、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工作响应

各团队须安排假期值班人员,在假期前将值班人员名单和值班时间安排报送院里,并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向院值班人员汇报(附院值班表),院里值班人员会及时处理或向学校报告。院值班人员和各团队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


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

2018110


附: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2017寒假值班安排

时间

值班负责人

联系方式

备注

115-119

梁昌国

86980930


122-126

薛海涛

86983190


129-22

倪红坚

86983189


25-29

卢双舫

86983191


212-216

翟东锋

86980936


219-223

翟东锋

86980936


226-32

梁昌国

86980930



  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32-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46-8390110,839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