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第20期)】能源革命——从化石能源到新能源
发布人:梁昌国  发布时间:2018-03-23   动态浏览次数:240

讲坛主题:能源革命——从化石能源到新能源

  讲坛时间:32715:00

  讲坛地点:逸夫报告厅

  主讲嘉宾:邹才能中国科学院院士

  嘉宾简介:邹才能,男,19639月生,重庆人,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兼职教授。现任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常规-非常规油气地质科研与勘探工作,创建了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第一个发现北美以外更古老的页岩气层系和具工业价值的纳米孔隙,揭示非常规油气“连续型”聚集规律,首创“人工油气藏”开发概念,提出常规-非常规油气“有序聚集、协同发展”理念;论证了岩性地层油气成藏机理,建立湖盆中心砂质碎屑流等沉积模式;阐明了古老碳酸盐岩大气田形成分布规律,构建“四古”成藏模式;推动了我国油气勘探战略转变与重大发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获第十二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先后在Scientific ReportsEarth Science ReviewBasin Research、《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第一作者研究论文47篇,出版第一著者专著6部。现任《石油勘探与开发》《石油学报》《天然气地球科学》杂志编委。

  

                                                            科技处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

                                                            2018322